老橘子不老

【假如一个人类的重量是3.5公斤,那么一个文明的重量是多少?】

【吞海】非典型性阅读体(1)

  *因为吞海阅读体太少以至于自割腿肉💔

  *时间线是阿花和小🐟的茶水间冲突,人物是《破云》的俩主角和秦川和《吞海》的正派

  *本章后半部分会十分刺激(因为我一直想看这个情节但是没人写,于是我自己来)

  *【】里是原文,“”里是说的话,[]里是系统说的

  

  正文:

  

  【“天天上班踩点,下班早退,从不加班,打卡办案,支队给外勤开那么高工资是请你来养老的?告诉你吴雩,只要是津海市,不管你背后关系多硬在我这都没用,该滚蛋一样滚蛋,听明白了没有?!”


吴雩咳了几声,一手虚虚搭住步重华的手臂,勉强地示弱:“队长,你冷静点……”


步重华在气头上,想都没想把他整个人重重往茶水间墙上一掼,怒吼:“听明白了没有!”


“……!!”


昨晚受伤的脊背以巨力砸上墙面,吴雩只觉大脑一片空白,不知过了几秒还是足足几分钟,迟钝的剧痛才像铁锤砸穿胸腔一样,顺脊椎神经连血带沫地冲上了天灵盖。


他都没意识到自己已经往前倒下去了,全靠步重华臂弯撑着才没屈膝跪倒,半晌才恍惚听见有人在耳边问:“……吴雩……吴雩?你怎么回事?说话!……”】

  

  突然一阵白光包裹了他们,步重华的眼睛被白光刺激得睁不开,他此时只能紧紧地抱住吴雩,但很快,他们就来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

  

  步重华刚站稳,吴雩就从他的怀里离开了,他刚想问吴雩怎么样就听见了廖刚等人的声音:“步支队!小吴?你们怎么在这呢?”

  

  “你不觉得应该问为什么我们都在这吗?”孟昭无奈的说。

  

  “哟WC什么玩意,嘶媳妇?媳妇?”

  

  “我在严峫,你别叫了”

  

  严峫?步重华有种不详的预感,他转过头,不想那人先注意到了他:“?阿花?你怎么在这呢?不对啊,这是哪?”

  

  [欢迎各位来到阅读空间,各位需要完成阅读任务才能回到原世界,不过在各位阅读的同时,外界的时间不会和空间内一样流动,也就是说等各位回到外界之后时间和进入空间前的时间是一样的,空间内同时提供休息场所,食物和水,空间内各位阅读的一切皆为真实,以上。]

  

  “艹,真TMD玄乎,得了读就读吧,赶紧放。”

  

  [请各位按照座位上的名字落座,另,空间内不允许打架斗殴或说出不尊重他人的话]

  

  在角落的吴雩听见一愣,小声说:“如果我不去会怎么样?”

  

  他没等到回复,有一阵无形的压力把他推到了写有他名字的座位上,他还想挣扎,结果压力直接把他摁了下去。

  

  吴雩:……

  

  他现在知道会怎么样了。

  

  在吴雩以身试法的同时,其他人也找好了自己的座位,就在严峫看见了步重华并正要炫耀自己有媳妇你没有时,系统嗅到了危险的气息(这是可以嗅到的吗)

  

  [欢迎各位收看:人形自走跳楼机]

  

  “人形自走跳楼机?谁啊?普通人真的能做到吗?”

  

  【二楼:

  吴雩神情纹风不动,右手抓住肩上搭着的警服外套,唰然反手扯下来,在衣袂翻飞的同时左手一拍铁栏杆,借力侧翻纵身,飞跃直下二楼!


“那是什么?”“卧槽那是谁?”


走廊上一片惊呼,众人纷纷挤到栏杆边向下望,却只见吴雩已落地起身,廖刚闻声一回头,登时如获救星:


“吴支队!”


“……”人群中有人不由自主抬头看看二楼走廊,愕然轻声道:“他是跳下来的?……”】

  

  此时人群也炸开了锅:“跳下来的?”

  

  廖刚和蔡麟感到不可思议,张小栎直接就说了出来:“这是小吴哥?不是别人假冒的吧……”

    

  在别人惊叹吴雩时,宋局和许局却发现了异常:为什么要叫吴雩吴支队?步重华调走也该是廖刚顶替啊?这是什么情况?

  

  [系统检测到有人对于“吴支队”一词产生疑问,系统将在播放完此系列片段后播放“吴支队”一词的来源]

  

  宋局等人放下心来,准备继续观看。

  

  【四楼:

  四楼,楼体外还有支撑架,已经是个比较安全的高度了。】

  

  人群哗然:“开玩笑呢吧?四楼的高度安全?”

  

  【吴雩咽了口唾沫,在黑暗中看见身前的江停手指向后一动,那是个催促的手势。


“……别跳,吴雩。”这时严峫却仿佛感觉到什么,颤抖的声线在上一级楼道里响了起来:“江停身体不好,这个高度下去他会有危险的。”


江停动作猝然一凝。


“对,你从一楼出去没事。”步重华也不太稳当,但总体还是维持着镇定和冷静:“我们不会跟上来,没人会阻拦你。你听我的,走大楼正门。”】

  

  严峫看见“江停”二字就坐不住了:“什么意思?这个什么吴雩要带着我媳妇跳楼?而且看样子他们俩还是一伙的?媳妇?你认识他吗?”

  

  江停在吴雩落座时就开始观察他了,他确信这不是他要找的那个人,但他能出现在这里而没有那个人的痕迹……那就是……

  

  于是江停对严峫说:“他是我大学室友,我们关系特别好,只是好多年没见了。”

  

  严峫一下子就相信了,那边的吴雩也不动声色地松了口气。

  

  【江停一咬牙,用力向后做了个极其隐蔽的手势,意思是快跳!


“吴雩!江停车祸在床躺过三年!”突然严峫失声怒吼起来:“你要是还有点良心就放开他,他做过开颅手术!他头真的不能——”


就在这一刻。


吴雩发狠向前一推,江停猝不及防,哐当撞上了楼道扶手;他顾不上站稳便猝然回头,身侧呼过一道劲风,是步重华从上层楼道飞身而下!


但他还是慢了半秒。


吴雩向后纵身,跃出窗外,寒风猛地灌进双耳;步重华竭力伸出的手只来得及触碰到他扬起的衣角,随即掌心一空!


           “吴雩!!”】

  

  “系统?你刚才说我们阅读的都是真实的,但是我对这一幕完全没有印象,也就是说,我们会读到未来发生的?”步重华问。

  

  [是的,各位会阅读到过去,未来发生的某些事情,但都是真实发生的]

  

  江停沉思了一下,然后问道:“既然有未来,我们能否改变?”

  

  [在不影响世界发展的限度内,可以]

  

  “世界发展是什么意思?”

  

  [某些影响世界剧情走向的重大事件不允许更改,其余可以]

  

  “我们都会看到吗?不然怎么更改?”

  

  [会看到部分,不过不影响各位看懂]

  

  “所以我们的世界是一本书吗?如果是,主角又是谁?”

  

  [检测到关键词语,开始播放相关内容]

  

  【破云2吞海

                  作者:淮上

       那些窥探的触角隐藏在互联网浪潮中,无处不在,生生不息,正逐渐将现代社会的每个角落淹没至顶。“深渊中隐藏着庞大、复杂、根深蒂固的犯罪网,‘马里亚纳海沟’远比警方所知的更加深邃,却又近在你我身后——”津海市公安局新来的吴雩温和懦弱、寡言少语,对来自严厉上司的刁难毫不在意,只想做个按时领工资混饭吃的背景板。没人知道这个年轻人有一颗被毒枭重金悬赏的项上头颅,和曾经深渊屠龙的少年肝胆。

  现代都市刑侦,作风冷淡严厉强势注重健康热爱养生学院派精英攻&得过且过不想干活平生最烦学院派最讨厌被领导的受】

  

  人们感觉CPU被烧了……

  

  蔡麟小心翼翼的问了一句:“小吴……是卧底?那他为什么要在我们队里当个普通警员?”

  

  是了,每个人心里都有这个疑问,看这个文案可以知道吴雩功绩很高,既然他是卧底,那么为什么要在南城分局这个小破地方当个普通警员呢?如果他愿意,大可以直接坐上支队长甚至更高的位置,他为什么要甘于做一个普通警员呢?

  

  毫无疑问,大家都想到了一个词:另有隐情。

  

  只有这样才能解释为什么他不宣扬自己的功绩,不直接成为领导级别的人物,隐姓埋名做一个普通的警察。

  

  为什么呢?

  

  几乎每个人都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

  

  但是系统偏不如他们的愿。

  

  【八楼:

  他挥手把烟头向身侧一抛,半空划出一星红光——


步重华刹那间预见到了什么,失声怒吼:“别!”


但他伸手去拦却已经晚了。只见吴雩猝然发力向前,迎面抱住措手不及的杀手,闪电般带着他从空荡荡未建墙的楼层边缘冲了出去,急坠而下!


这是八楼!】

  

  张小栎惊呆了,颤抖着开口说:“八楼?小吴哥应该没事吧?”

  

  人群沉默,想也知道一个正常人从八楼跳下去非死也得ICU了,吴雩就敢这么跳下去,此时他们心里只有两个字:可怕。这个人太可怕了,不只是身上的谜团,还有他的身手。

  

  【“吴雩!”


步重华像离弦的箭一样冲上前,严峫疯了似地在身后死命拉他,免得他失足从八楼掉下去。下一刻,步重华琥珀色的瞳孔中映出难以置信的情景:


急速下坠中的吴雩抓住六楼木架,整个人坠势一顿,哗然撞碎两层手脚架;无数碎砖断木裹着他在四楼又一顿,肩膀、手肘、膝盖侧依次做了三个缓冲支撑点,借力调转下坠姿势。他就像众目睽睽之下从天而降的猎豹,整个人凌空调转一百三十五度,落在二楼手脚架上时已经调整到双脚着地的姿态,弓到极限的身体缓冲了绝大部分惯性——以他为中心的大片棚板同时龟裂,轰然坍塌!


就在那千万片木块碎片中,他摔在工地土路上就势一滚,直滚出去十数米才翻身站起,胸腔当场震出来一口热血!】

  

  死一般的寂静……

  

  吴雩没事,他真的没事!

  

  宋卉没忍住呢喃了一句:“为什么哥会对吴雩这么关心啊?而且说刚才文案里的攻受又是什么东西……其中一个是吴雩那另一个指的是谁啊?”

  

  不想因为人群中的寂静还在持续,她这句话让每个人都听见了。

  

  ……又一个新谜团,不过这个可以放一放,在座的单身贵族不想看别人谈恋爱。

  

  【十六楼:

  鲨鱼脚步蓦然一顿。


“怎么了老板?”


“……”鲨鱼似乎感觉到什么,站在酒店大楼前难以置信地抬起头,眼睁睁望着十六层上的那座玻璃窗陡然爆裂——


铅灰色天空下,那年轻人探身站上窗台,低下头来与他对视,森白侧颊上蜿蜒的鲜血被狂风一卷而散。


鲨鱼的瞳孔陡然扩大了。


“保护老板!”“快快快!”“快上车!”“快走!!”……


人群的惊叫、纷乱的脚步、迫近的警笛和红蓝闪光都在那一刻被绞碎推远,在风中化作静默的背景。


年轻人抬起满是鲜血的左手抽掉领带,松开衬衣领口两颗纽扣,随即握紧枪柄,在众人恐惧的注视中一跃而下!


——那是鲨鱼有生以来最接近死亡的一天,也是最清晰感受到恐惧二字的一刻。】

  

  谜团解开,鲨鱼二字一出现,所有对当年的事情有所耳闻的都明白了这个年轻人的身份:那个在金三角卧底了十二年多,为警方提供了许多重要线索的传奇卧底,画师!

  

  [本环节阅读已结束,系统自动播放“吴支队”一词的来源]

  

  【车停在南城支队门口,廖刚招手示意吴雩和自己一起走,两人没有先去刑侦支队,而是在欧秘书的带领下直接去了局长办公室。出乎意料的是今天人非常齐,宋平、许祖新和组织部几个老领导都在坐,似乎已经等待许久,在吴雩他们推门而入时都站起了身。


“怎么了?”吴雩走进办公室,视线四下一瞥,平淡地问:“有步支队的消息了?”


宋平站在众人最前,短短不到一月竟然像老了十岁,原本乌黑的鬓角隐约生出了几丝白发,眼角鱼尾纹沉沉地坠在太阳穴边缘,法令纹似有千钧重般压着嘴角,缓缓道:“没有。”


吴雩站住脚步,说:“那我先回去了。”


宋平知道他已经从这一路上的阵势猜到发生了什么,但没有给他离开的机会,上前一把按住了他后肩:“经组织部研究决定,近日将任命你代替步重华,为新一任津海市南城分局刑侦支队长,过几天文件就会发到市局。”】

  

  “步支队怎么了?”这是蔡麟。

  

  在其他人跟着发问之前,系统说话了。

  

  [检测到有人想知道完整的部分,系统自动播放,系统温馨提示:请各位保持心情愉快,请勿激动]

  

  【“步重华!”惨亮灯光从审讯室房顶垂直打下来,光束之后是挤得满满当当的审讯桌,市委、纪委、部委领导在昏暗中犹如一道道山峦般矗立的黑影,不知是谁一字一句震人发聩:“你父母是光荣牺牲的烈士,你自己是一名公安干警,你怎么能做出那样的事?你下手杀人之前难道就没考虑过会面临怎样的后果?!”


步重华向后仰到审讯椅背上,他半边脸隐没在阴影中,另外半边脸被光线映出一个若笑非笑的神情:“考虑了啊。”


“考虑过你还——!”


步重华真的笑了起来,手腕上铁铐随动作发出哗响:“我倒是希望能信任组织,组织配让我信任吗?”】

  

  新一轮的沉默——任谁也没想到进来读个东西还能知道卧底十二年画师的真实身份,也没人能想到身为烈士子女的步重华能做出杀人,和当众和组织叫板的事来。

  

  【“警方是什么时候找到关押地点线索的?绑匪把我的手机开机之后。警方是什么时候冲进密室里救出我们的?绑匪杀人的要求得到满足之后。在我被迫不得不成为杀人犯之前组织在哪里?在我成为杀人犯之后组织抓住绑匪这个始作俑者了吗?我不想杀彭宛,可我不杀彭宛,谁来救我们?”


“你这么说简直……”


“我父母是怎么成为烈士的,他们被杀的时候警车在哪里?有人为头上这枚警徽抛头颅洒热血的时候,保护他们的警力在哪里?组织一次次迟到,让被置于生死境地中的我们能怎么办,非要坐以待毙才能成全忠义?!”


一字一句震响在高高的审讯室上空,周遭昏暗中充斥着压抑的愤怒、怀疑的议论、为难的嘀咕、心照不宣又隐秘躲闪的眼神……但步重华并不在意,嘴角凉薄讥诮的弧度甚至更加深了。


那长年累月掩盖在精英面具之下的暴戾和阴霾,终于第一次毫不掩饰地展露在人前,像深渊中的怪兽挣脱铁锁,发出了痛快的长啸。


“这种忠义不要也罢。”他就带着这样的笑容望着乌压压无数人,一边眉角微微挑起,眼底带着一丝凉薄的悲悯:“警察这玩意,谁爱当谁当去吧。”】

  

  吴雩怔了一下,无疑是因为步重华的话触动了他:但……我未来真的会把我的过去告诉步重华吗?

  

  宋平不敢相信,他怀疑另有隐情但还是先读下去为好。

  

  【“听说他上次毫不犹豫就杀死了女毒贩……”“对,纪委审查期间他态度极其不好,不请假不上班,还大闹五桥分局……”“他在五桥分局早就当众说过不想当着警察了!”“原来一切都是有迹可循的!”……


嗡嗡声响逐渐汇聚成洪流,刚才发声那名老领导重重一拍桌案,怒吼震人发悚:“安静!安静!!”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呐!”“是啊是啊……”


窃窃私语声止住,众人心惊胆战坐直,审讯室终于恢复到了死亡般的沉凝。老领导站起身,居高临下面对着不远处戴着手铐的步重华:


“彭宛被杀一案物证、口供俱在,但仍有诸多疑点需要重审。现将原南城分局刑侦支队长步重华停职,暂时收押到津海市长义区看守所,由公安部及津海市公安局……”


“我反对。”


长桌角落里突然响起一道人声,众人纷纷望去,连步重华眉角都微微一跳。


                      ——是林炡。】

  

  “别的先不管,林炡是谁?”

  

  一直在看戏的林炡突然被cue,猝不及防。

  

  他犹豫着开口说了一句:“嗨?”

  

  正当许局想询问他是谁的时候,系统出面阻止

  

  [请继续阅读]

  

  【老领导眯起眼睛,老花镜后隐隐射出威严锐利的光:“你反对什么?”


椅子腿与地面摩擦发出声响,那是林炡站起了身,一向以温和儒雅面目示人的他此时脸上却一丝表情也没有:“津海市公安局长宋平与嫌疑人步重华是养父子关系,因此有必要依从回避原则,将步重华押出津海异地审查,或申请公安部专案组入驻津海,否则无法完全断绝本案中徇私包庇、走漏情报的可能。”


周围又响起极其轻微的动静,众人纷纷交换着隐蔽而惊愕的目光。


这个林科长是想干什么,一力将步重华送出津海?


还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借着查步重华的机会,彻底查清宋平?


“宋平与嫌疑人没有合法收养手续,且分别居住、无经济来往,不存在法律意义上的亲属关系。”老领导的回答清楚而决绝,顿了顿沉声问:“你还有什么想说的?”


林炡深吸一口气,那瞬间步重华微微眯起眼睛,心里蓦然浮现出了即将发生什么的预感——


果不其然,只见林炡俯身拎起他从不离身的笔记本电脑,放在桌上,环视众人,每个字都清晰到了冷酷的地步:“——有。”】

  

  【“我举报步重华利用职务之便,通过马里亚纳海沟暗网平台,与全球通缉的‘鲨鱼’相互勾结,兜售华北地区黑市上的新型芬太尼化合物蓝金。”


“暗网贩毒是公安部交予云滇省公安厅多年挂牌督办的重案,此事决不能捂在津海,我要求成立专案组严查到底!”


“林炡举报步重华贩毒?!”】

  

  贩毒?!

  

  这下严峫坐不住了:“不可能!这臭小子从姨妈他们牺牲之后就说什么也要当警察,现在当上警察了怎么可能去贩毒!谁不知道姨夫姨妈就是在……”严峫的话乍然停止,他僵硬地转过头去看步重华:“阿花,你不会吧?”

  

  步重华从刚开始播放他的事情的时候就有了想法:我说什么也不可能去干这些事 那必定是背后还有安排,既然有安排,我干脆接着系统播放的演下去……

  那就赌一把!赌那个林炡是我们这边的!

  

  步重华漫不经心的开口:“未必,既然组织不能帮我,我看我干脆就用我的方式找到万长文好了,前面不也提到了吗?步重华杀人了,看来我是已经准备好背叛组织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呐!老宋!你看看你养的儿子!现在要跟你对着干了!”

  

  “我养的孩子我清楚!他不可能做出那些事情来!”

  

  “老宋啊……”

  

  【“对。”手机对面传来严峫弓弦般绷紧到极致的声音,“审讯过程高度机密,但有人出来后偷偷把消息漏给了宋平,宋平再当面转告给了我。”


病房外走廊尽头的窗户玻璃上映出江停半边侧脸,足足好几秒后他才消化掉这个爆炸性的消息:“有证据吗?”


“有。”】

  

  严峫沉默了下来,他自己亲口说了有证据,那……

  

  【“大概从玛银死后开始,马里亚纳海沟突然开始陆续上线一批发货地址为中国大陆的蓝金零售商,这批货虽然小但立刻得到了鲨鱼的注意,接着得到了暗网平台的大力推广。林炡首先发现了这个情况,经过排查后发现这批蓝金货物似乎是从华北地下毒品市场流出的,再往深里查的话,这十几个蓝金拆家都跟步重华这些年来经手过的案子有着多多少少的联系。”


“更能钉死他的一点是,”严峫顿了顿,几乎是强迫自己继续道:“网侦部门从步重华名下查出了空壳公司和离岸账户,其中牵涉大笔不明资金进出,他名下的比特币账户也多出了零散上百笔交易记录,时间和金额都与蓝金在马里亚纳海沟上线的情况高度符合。”


“……”江停几乎是从牙关里硬吐出几个字:“有没有可能是被人构陷?”】

  

  玛银死了?怎么死的?是谁干的?三个问题几乎立刻出现在吴雩脑海里,他不关心什么步重华,他想着,难道玛银回来找我被步重华杀了?刚才也说了步重华杀女毒贩,可步重华为什么帮我,他那时又知道了什么?

  

  【“如果是被人构陷,那么这个人必须跟步重华非常亲近,亲近到足够以他的名义接触所有毒品案的卷宗和实际侦办过程;而且更可怕的一点是,”严峫每个字都带起彻骨的寒意:“这张专门针对步重华的天罗地网,起码已经在暗处埋伏了好几年。”


病房走廊空空荡荡,没有一丝声音,安静得令人不寒而栗。


真能有一批内鬼在步重华身边埋伏数年而不被发现吗?


这么刻毒的计划,致命的构陷,精密的布置,又完美到无懈可击的实际操作,真是人力所能办到的?


又或者——


确实没有人能办到,这张几乎不可能的天罗地网确实根本不存在。


那么,参与贩毒的就确实是……】

  

  谁都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如果步重华确实不是被构陷,也没有什么所谓的天罗地网,那参与贩毒的只有一个人:步重华!

  

  【江停一手紧紧按着窗台。当年爆炸对他的听力造成了一定影响,神经紧绷时耳膜深处仿佛嗡嗡在震,他深吸一口气才压下去:“步重华认了?”


“我不知道,”严峫艰涩道,“但我知道在审讯室里他说了什么话。”


“他说什么?”


“——‘我以为这副面具能戴一辈子,谁知这么短短十多年就露了馅,看来确实假的东西长久不了’。”】

  

  “艹!”严峫怒了,他拉着步重华的领子问:“你他妈说话!你说你不会贩毒!你说你不会那么做!你忘了姨夫姨妈怎么走的了吗?你他妈的说步重华!你别给老子装哑巴!”

  “严峫!你冷静一点!”


  “我怎么冷静!我……”严峫话没说完,事件的主人公步重华出声了。

  

  “是我又怎么样,上面不也说了吗?假的东西长久不了,我如果说我确实参与了,你们会怎么办?”

  

  

  

               ——待续——

  *我有罪卡在这个地方,但是写的时候真的好激动啊救命,早就想看阿花成为众矢之的的情节了😭自割腿肉真的好爽,别慌,下一章等阿花越狱情节看完之后咱们就洗白他(扭捏)

  *我解释一下为什么阿花承认了这个罪名:首先我们作为上帝视角知道当场没有坏人(秦川算半个坏人,不带他)但是他不知道,他想着既然这个系统让他成为众矢之的那他就跟着演下去,说不定会套出什么消息来,文里也有提阿花想赌这是他们一起设的局,想赌林炡是好人,所以他才坦然应下了这个莫须有的罪名然后演下去,其实宋局也有点察觉到了,但是没有关键证据他不敢肯定,他和阿花的区别就是阿花在赌,而他在观望。

  *爆更八千两百多字,第二章不久的将来就会出现,俺不坑

  

评论(16)

热度(1121)

  1. 共7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