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橘子不老

【假如一个人类的重量是3.5公斤,那么一个文明的重量是多少?】

【吞海】非典型性阅读体(2)

  *因为吞海阅读体太少以至于自割腿肉💔


  *时间线是阿花和小🐟的茶水间冲突,人物是《破云》的俩主角和秦川和《吞海》的正派


  *本章涉及阿花越狱(可以说吗)阿花洗白(上一章刚泼上脏水这章就洗白,不愧是我)当然洗白过程不会容易👉👈(其实是我要解释的没有逻辑硬伤,这很难)


  *【】里是原文,“”里是说的话,[]里是系统说的,()里的他们看不见,不然怎么把宝钏藏起来👉👈

  

  前期提要:

  “是我又怎么样,上面不也说了吗?假的东西长久不了,我如果说我确实参与了,你们会怎么办?”

  

  正文:

  

  任谁也想不到,为保护卧底而死于万长文手中的两位烈士的儿子会在大庭广众之下承认自己贩毒。于是没人敢说话。

  

  [检测到空间内产生对彼此的怀疑,系统温馨提示:此空间内没有坏人(藏在暗处的某人除外)请步重华先生重新组织语言,回答刚才的问题]

  

  “……没有,我从来没有参与过贩毒,刚才承认是不确定空间内有没有内奸,决定按里面讲的演下去,没想到这个系统还出面阻止,我还以为它就喜欢看这种己方反面成仇的戏码呢。”步重华面不改色,改变了一直坚持的说辞,同时松了一口气,空间内没有坏人就好。

  

  “艹,步重华你个小犊子,害老子这么担心,你气死你哥我吧你就。”

  

  其他人也松了一口气,这下好了,空间里没有坏人,刚才的众矢之的也被洗清了嫌疑,这下总能安安分分的阅读了吧?

  

  “系统,你怎么保证你说的全是真实的?你又怎么保证你是我们这边的?”这是许局,好歹活了那么多年,他不可能看不出来系统就是故意播放一个没有起因的故事让大家怀疑然后引起争纷的。

  

  [检测到有人怀疑系统的真实性,系统想说,这没有任何必要,系统绝对忠诚于主角方,很幸运,在场各位就是主角方。]

  

  “系统,我们想知道步重华这件事的起因经过和结果。”江停冷静的说,他不能暴露阿归的身份,那就只能让步重华继续在闪光灯下。

  

  对不起了,步警官,就当这是严峫欠你的。江停小小地愧疚了一下然后坚定的把锅推给了严峫。

  

  [检测到有人想了解此事全部,不予通过,但可以播放“步警官越狱与其爱人反目的全过程”请主角方选择是否观看]

  

  “越狱不越狱的放一边,阿花,就你还有人要?”严峫不敢相信,上下打量步重华,“没我帅,没我富,没我幽默就算了,就你那个老领导干部风谁能看上你?”

  

  “严峫,请不要再叫我阿花了,其次,你难道就有人要了吗?”步重华眼皮狠狠跳了两下,忍无可忍的开口。

  

  “怎么没人要了?给你介绍一下你江教授,当然你也可以叫他表嫂,怎么样,哥这眼光好吧?”严峫一把搂住身边的江停,自豪的说。

  

  步重华愕然,转头看向江停,犹豫着问:“有个问题我真的好奇,没有冒犯的意思。请问你认识我表兄的时候p图了吗?”

  

  “……没有。”

  

  “那你是靠什么……”

  

  “人格魅力!”江停决定把让严峫背的锅拿回来砸到步重华头上,并且他毫无愧疚之心。

  

  [请主角方选择是否观看]

  

  “看。”宋平说,他们现在需要知道一切事情,说不定会在未来有用。

  

  【押运车缓缓发动,在门前空地上调了个头,朝北驶向省际高速公路。灰色的看守所大楼渐渐消失在了笔直的水泥路尽头,步重华的视线终于从固定着铁丝网的车窗外收了回来,神情平淡毫无波澜,靠在了椅背上。


除了车辆行驶的引擎声,车厢里闷得连空气都沉沉坠着不动。


“这车油是满的吗?”杨成栋低声问。


司机有点局促:“报告杨副,是满的。”


杨成栋点点头,身体随车辆行驶微微晃动,阴沉的目光瞪着前方,牙关在腮边鼓出两块肌肉。


步重华打量着他,似乎感觉挺有意思,突然开口问:“有件事我一直很好奇,杨成栋。”


杨成栋连目光都没偏分毫。


“你这么讨厌我,到底是因为那些陈谷子烂芝麻的小事,还是当年孟昭她老公去外地出事失联时,你打报告申请把孟昭调去五桥分局,而我没有立刻答应?”】

  

  孟昭:“还……还有我的事呢?”

  

  【几道目光同时明里暗里投过来,杨成栋脸色一下黑了:“你胡扯什……”


“我不是故意的。”步重华悠然道:“我当年只是想让孟昭在南城支队多留半年,平复下心情,也给我们自己队里人一个机会。我也没想到她爱人三个月之后又回来了。”


杨成栋连手都在裤袋里攥成了拳头,双肩绷得微微发抖。有那么一会其他押运员甚至担心他会突然暴怒跳起来与步重华大打出手,但谁也没想到片刻后他竟然控制住了,涨红的脸色一分分褪去,咬着牙冷冷道:“我要是你,现在就不会再提自己队里人的名字,不觉得羞耻吗?你以为今天为什么没有人在看守所外面等着送你?”


“哦,”步重华说,“那当然是因为我事先跟许局打过招呼了,他们都以为我是明天走呢。”】

  

  【押运车平稳开下高架桥,两侧城郊居民楼飞速向后退去。杨成栋鼻腔中重重发出冷笑,听上去有几分咬牙切齿的味道:“本来还担心你到北京以后死不开口,现在看来是多虑了。既然你话这么多,接受审讯的时候就干脆点,杀人贩毒敢作敢当,别把自己在队里兄弟心中最后的形象都磨光了,可以吗?”


步重华却不答反问:“你猜我现在为什么话多?”


前方隧道越来越近,杨成栋目光向他一瞟。


步重华微笑道:“在神经极度紧张的时候,有的人会用话多来掩饰情绪,还有人会一言不发,而我属于……”】

  

  杨成栋:“……步重华你他妈的,耍老子很有意思是吧?你别告诉我你接下来要逃了。”

  

  步重华沉默地想,看样子是的,有种小小的愧疚感怎么办。

  

  【他话音一顿。


就在这时,嘭一声车胎爆响,押运车头骤然一歪!


惯性把几个押运员同时甩向右侧:“怎么回事?!”“司机小心!”“稳住!”


司机双手抓紧方向盘,电光石火间把歪向绿化带的车头拧过来,但尚未完全稳住,第二颗步枪子弹划破长空,已至近前,左前轮胎应声爆裂!


“小心!”杨成栋一把按下身侧警察的头,失声厉喝:“有狙击手!!”


——已经来不及小心了。】

  

  ???就在大庭广众之下劫车吗?步重华的“下家”看来势力很大胆子也大啊。

  

  【押运车失控打滑,车侧窗外景物飞速旋转,随即一头拍向高速公路护栏,全车轰然巨震!


挡风玻璃四分五裂,所有人被重力甩得乒乓撞倒,杨成栋一头砸上了铁网。鲜血开闸般顺眉心蒙住了眼睛,就在这时他听见铁丝门哗啦响动,霎时头皮一炸——


囚笼竟然开了!


他条件反射摸枪,但下一刻却被步重华提着衣襟拎了起来,微笑道:“我当然不属于第一种。”】

  

  杨成栋怒了:“靠步重华你说什么也得赔我医药费,精神损失费!”

  

  【杨成栋瞳孔紧缩,刹那间他看见粉碎的挡风玻璃外,数辆摩托从隧道深处轰然而出,利箭般冲向他们的押运车;而步重华手里不知什么时候多了把枪,黑洞洞的枪口正指着他的咽喉!


步重华遗憾地看着他:“再见了,杨成栋。”

  

一声枪响在押运车内炸起,砰!


后车窗整面哗然爆裂,恰好最前那辆摩托骑手已飞驰而至,在尖利巨响中甩尾停住。同一时间,步重华顶着漫天的玻璃片一跃而出,当空稳稳坐上后座,喝道:“走!”


不用他吩咐第二声,摩托车手刚要发动,突然不远处传来两声尖利的——哔!哔!


步重华一回头,瞳孔蓦然定住。】

  

  “步支队看见什么了?他爱人吗?”

  

  【公路边停着一辆非常熟悉的银色大g,透过车窗只见江停面沉如水坐在驾驶席上,副驾驶赫然是面孔全无血色的吴雩!


“你还能坚持吗?”江停沉声问。


吴雩身上是医院病号服,肩上披着江停的薄外套,沙哑道:“能。”


江停说:“好。”


下一刻他拉动手刹,一脚油门,g65发出猛兽低沉的咆哮,在目标摩托发动的同一瞬间闪电般冲了出去!】

  

  “呃……这是说小吴哥是步支队的爱人吗?小吴哥又为什么穿着病号服?”张小栎迟疑着开口说道。

  

  【呜一声摩托风驰电掣而出,将路障砰然撞飞,转瞬远去。下一秒g65紧跟着冲出隧道,就像银色的闪电如影随形,紧咬着摩托车冲下了高架桥!


哔哔!哔哔哔——这条路上过的几乎全是工程车,一辆接着一辆拼命鸣笛避让,有的只能拐进紧急车道接二连三停下。步重华在摩托车后座上咬牙扭头,只见g65九百匹的强劲马力在江停掌舵下发挥到了极致,真真切切如鬼似魅,在眨眼间就摆脱了其余三名骑手,裹着气浪冲到了眼前!


大g与摩托并驾齐驱,副驾车窗降下,吴雩在狂风中喝道:“步重华!”


步重华左手紧握着枪,有刹那间眼珠动都不动,只看着车窗里那苍白熟悉的脸,以及格外乌黑幽深的眼睛。


“停下来,步重华。”吴雩望着他,声音低缓疲惫而充满恳求:“太危险了。”】

  

  吴雩睁大了眼:他会关心别人?还是这个像极了张博明的精英派领导?开玩笑!他连五十块津巴布韦币都不值!

  

  【后面高架桥上的警车在飞速聚集,红蓝光芒闪烁成一片,紧促鸣笛随风而来。步重华终于硬生生挪开视线,向后一瞟,随即又转向吴雩,嘴角冷冷地一勾:“停下来我还能去哪里,回监狱吗?”


“你……”


“回去一边坐牢一边指望那群废物能在有生之年帮我报二十年都没报的仇,还是每天在铁窗里后悔杀了彭宛,没有带着你一起壮烈牺牲在绑匪的密室里?”


吴雩盯着他发不出声音,一只手死死抓着车门把手,脱了形的骨节泛出青紫。


他可能从没有在病床上失去知觉那么久,眼窝已经完全陷了进去,显得眼皮极其明显,眉骨又锋利得突兀。摩托骑手与大g紧贴疾驰,有刹那间两人距离近在咫尺,步重华甚至从那双瞳孔深处看见了自己的影子。


他左手抬起枪,在暴烈风中用枪口把吴雩鬓发往耳后一挑,那瞬间的语调几乎可以称得上是温柔的:


“你现在还觉得,我是你见过最完美的人吗?”】

  

  吴雩依然错愕:他怎么可能觉得这个精英派领导是他见过最完美的人?

  

  别人可不管吴雩想了什么:“怎么……感觉步支队还挺……嘶……温柔?”

  

  【步重华看着他,笑了笑。


“——吴雩!”这时大g声浪猛地增强,江停断然喝道:“抓紧!我要往前卡了!”


江停操纵这辆车的熟稔程度可能跟严峫不相上下,刹车、换挡、踩油门一气呵成,仪表盘上指针渐渐逼向恐怖的260,在生死时速中一寸寸超车,他要用这加固改装后的钢铁车身硬生生卡住摩托骑手的去路——


但就在这时,步重华抬起枪口一扣扳机,砰!】

  

  “靠……要不是知道步支队是妥妥的好人,我都要忍不住亲手抓上司了……”小廖警官说。

  

  【江停一句国骂没出口,电光石火间发力拧回方向盘,只见步重华毫不犹豫把尚在冒烟的枪口对准了吴雩额头:“停车!不然我下一枪就不是打车了!”


江停眉角俱震,在飞驰中一松油门,而这时吴雩却伸手死死握住了滚烫的枪管:“你开!”


“吴雩放手!”江停怒喝。


“没关系,让他开枪!”吴雩的厉吼中带着滚烫的血气:“我死了你就往上撞,别减速!”


我死了你就往上撞。】

  

  认识画师的人心里闪过一句话:该说不愧是画师吗?对象要开枪崩了他还能面不改色甚至往枪口上撞……

  

  ?吴雩这是……步重华心念一动,仍旧面不改色。

  

  【步重华深深看着吴雩凌厉的眼睛,他确实瘦削到了判若两人的地步,但那面孔却充满了难以言喻爆发式的张力;仿佛此刻这过往种种一刀两断的绝境,终于把他灵魂中隐藏最深、最强悍真实的一面,从卑微和自贬的表象之下逼了出来。


锋芒毕露,凶狠果决。


“……”步重华终于颤抖着呼了口气,低声命令骑手:“抓稳平衡,准备下高速。”紧接着突然发力把枪管从吴雩掌心里夺了回来,拇指弹起保险拨片,子弹咔擦上膛,冷淡道:


“你就当你的步重华已经死在密室里了。”


江停:“吴雩!”


下一刻,步重华枪口偏转,砰一声后座挡风玻璃全碎,江停在巨响中死死踩下了刹车!


大g轮胎与地面爆擦出两道黑痕,漂移甩尾急停,车头硬生生转了90度,车厢里两人同时被安全带重重拍回椅背。


四辆摩托呼啸远去,步重华的侧脸消失在滚滚烟尘中,他似乎一直定定望着这辆车,最终化作了不明显的黑点。


嘭一声闷响,那是江停咬牙极轻的一拳抵在了侧窗上,吸了口气才勉强压下情绪,扭头问吴雩:“你怎么样?”


远处警车正鸣笛赶来,后视镜中映出红蓝光芒,一闪一闪映在吴雩压紧到极致的瞳孔里,仿佛刀弧出鞘时勃发的冷峻与猩红。


“……我曾想过他有一天会离开我。”他一字字嘶哑道,“但没想到是以这种方式。”】

  

  江停看着这段文字,特别想抱抱吴雩。

  

  【江停伸出手,用力把他揽过来拍了拍后肩,低声说:“没事了,没事了……”


几辆警车沿着摩托消失的方向飞驰向前,其余接二连三停下,满脸是血的杨成栋被人扶下车,几名刑警焦急上前哐哐敲大g车门,喧杂询问与叫喊响成一片。


“总有一天,”吴雩一侧锋利眼角映出前方无尽的公路,从牙缝里轻轻道:“总有一天,我要让他怎么走的,就怎么回来……”】

  

  “嘶……小吴和步队打起来谁赢面大啊……”

  

  “肯定是我吴!我和他认识多年,绝对是他赢!我看我吴也是上面那个!”胖丁为了摇钱树,立刻回答了这个问题,并且坚定的站了吴雩这队。

  

  “你是谁?”

  

  “嘶……这个……我是合法公民,开酒吧的!请组织放心,我绝对尊法守法!”一滴汗从胖丁脸旁滑下来。

  

  [接下来系统自动播放“步重华洗白实录”]

  

  【宋平向熟悉的医生护士点点头,穿过深夜的住院部走廊,推开最尽头的单人病房门,下一刻脚步蓦然收住。


病床上陶泽幼嫩的手背还扎着输液袋针头,小小的全身都陷在了雪白被褥中,望着坐在床沿边上身披警服的侧影,细声细气地问:“那,你知道我妈妈吗?她去哪里了呀?……”


“她还在隔壁住院,跟你一样每天都要吃很多药,扎很多针,等你们都好了就能见面了。”


“好呀。”


……


陶泽困了,闭上眼睛陷入了安静的睡眠,心率监测仪上闪动着规律起伏的曲线。吴雩摸了摸他的头发,坐起身回过头,终于对上了宋平哑口无言的瞪视。


“你是怎么找到这里的?”老局长半晌才憋出一句。


吴雩一勾唇角,尽管声音里毫无笑意:


“你对外隐瞒这个孩子还活着的消息,是因为你也意识到了我们自己内部并不保险,还是因为万长文的外孙将来还有利用价值?”】

  

  【“我不是,你——”


“你说,如果现在步重华出现在我面前,我是会先揍他还是先揍你?”


宋平:“……”】

  

  宋平:……

  

  他现在看懂了,这是他和步重华合伙安排的戏,被吴雩发现了,这时候说什么也得把步重华推出去,他这把老骨头可禁不住打。

  

  于是宋平坚定开口:“吴雩啊,这个你放心,组织肯定是坚定的站在你这边,你要揍步重华我肯定是双手支持的。”

  

  [检测到有人在思考“宋平和吴雩谁赢面大”,自动播放“两代画师大打出手,赢家竟是……”]

  

  众人:……该说不说这个系统如果去当营销号绝对有一批忠实粉丝。

  

  “什么叫两代画师,宋叔叔?”步重华问,他又想起了多年前的那个晚上,原来爸妈拼死保护的画师就是宋叔叔吗?

  

  【“……放我出去……”吴雩双手刺进后脑头皮里,每个字音都像是从胸腔里挤出来的:“求求你们,放我出去……”


他像头困兽般站起身,却无路可走,在禁闭室里逡巡了两圈,肺腑咽喉都在往外冒滚热的血气,忍无可忍飞踹一脚。


哗啦!电视屏幕被生生踹穿,电线滋啦作响,屋里顿时漆黑一片。


哐当!门板应声剧弹,墙灰混合着水泥簌簌而下。


轰隆——!


写字桌被踹翻,吴雩强行提起最后一口气,用尽全力怒吼:“放我出去!有他妈人吗,老子不干了!”


门把手咔哒一旋,随即被呼地推开,海津市公安局长宋平带着几个人出现在门口:“你干什么!”】

  

  “什么意思啊?把小吴哥关起来干什么?小吴哥又为什么这么生气啊?”

  

  主人公吴雩一直低着头,好像周围讨论的不是他,但其实他刚决定从这个鬼地方出去之后立刻辞职逃出津海。

  

  【吴雩粗喘着一回头,双眼赤红满是血丝,被汗水浸透的鬓发贴在额角,更显得脸色青白。


“看看你现在像什么样!”宋平疾步走进屋,指着满地饭菜狼藉和滋滋作响的屏幕,劈头盖脸训斥:“看看,看看你在这里发什么疯,你他妈是神经病吗?还有没有一点作为警察的样子?!”


吴雩瞪着宋平,干涩的喉结上下一滚:“……我本来也不想当什么警察。”


宋平身后的许局、陈主任等人同时一呆。


“我不干了,”吴雩犹如无可奈何的败退,摇摇晃晃退后半步,说:“我辞职。”


——我辞职。】

  

  “小……小吴你可不能辞职啊,你辞职了我们南城分局不就少了一个瑰宝了吗?”孟昭立刻说。

  

  吴雩他果然还是想逃吗?林炡在一旁观望,心里想,我就说不应该把他放去津海。

  

  【“你做梦!”宋平一字一顿道。


“……”


“嫌疑人死了,老许带人去正常问话,问你的哪一句有毛病?禁闭室关一晚上,有吃有喝有电视还给换了药,哪一点值得你委屈?从缅滇到华北跨越大半个中国把你弄来,档案要做,信息要改,一层层人员手续要调动,一道道安全保护要布置,你以为很容易?多少人曾经为保护你而付出代价,你有没有看进过眼里?!”


“谁能活在这世上都不容易!别以为只有你最委屈!”宋平几乎冲着吴雩的脸怒道:“你说不干就不干了,转头明天横死在街上,你以为就成功报复了谁?!只有保护过你的人才会记得你!”


其他人都挤在走廊外,没人敢靠近。


这其实是非常荒谬的场景,满地狼藉的禁闭室里,年过半百、津海市警号001的大老板,跟一个普通的年轻刑警互相瞪视,彼此之间针锋相对,谁都丝毫不让。


“……你懂个屁,”吴雩眼底里血丝纵横交错,冷笑着说:“没有人会记得我。”】

  

  没有人会记得他?吴雩为什么会这么想?卧底这么多年回来做一个普通警察就算了,为什么还要说没人会记得他?

  

  江停知道为什么,所以他心狠狠一紧,你看……你走之后他都不想当警察了……

  

  “嘿这个小兔崽子,无组织!无纪律!把我们当什么了?”

  

  “老陈!你少说两句。”

  

  【“步重华呢?”


“你给我待在这哪里也不准去。”宋平当机立断:“谁都不准找,其他话也不准提,你给我老实待着冷静两天,想明白了再出来。他们让你躲在津海是有原因的,但我现在没时间跟你这个小崽子疏通,老许!”


许局颠颠进来:“哎!”


“门锁上,派两个看守。谁都不准来看他!”


许局张了张嘴,似乎想劝,但面对宋平千载难遇的勃然大火,又不太好开口。


吴雩神情狂躁压抑到极点,就像走投无路的囚徒,仰头长吐一口气,紧接着闪身越过宋平就想往外走。


“你等等!”宋平伸手去拽他:“你上哪去?!”


“放开我。”


“我问你上哪去?”


“放开我!”


吴雩不管不顾往外走,宋平用力抓住他手肘:“我叫你站住!”


一瞬间强硬的语调点爆了吴雩,他啪一声抓住宋平手腕撇开,吼道:“我叫你放开我!”


吴雩一掌推在宋平咽喉上,劈手把他推得退后数步,咣当撞上了翻倒的写字台。许局大惊失色,还没来得及叫出声,宋平起身二话不说,握拳狠狠敲中吴雩手肘麻筋,在吴雩左侧身体软倒的同时反拧他左臂就往墙面上一摁,咚!】

  

  “为什么吴雩会这么暴躁?系统?能不能解释一下?”林炡问。

  

  [此问题不予回答,需触发相应情节]

  

  【没人能想到宋大老板身手竟然如此矫健灵活,吴雩右脸颊砸在墙上,霎时眼前一黑。


“你是不是以为这里没人敢对你动手?”宋平怒道。


吴雩半边脸在巨大的钳制力下紧贴着墙,宋平近距离逼视着他,咬牙切齿:“我告诉你姓解的,这里谁都没资格揍你,唯独我有!”


“……来、来人,快来人!”陈主任魂飞魄散,一路向外冲去:“快来人啊!打起来了!”


“多大点事!你乱喊什么!”宋局扭头呵斥。


这时他手被硬生生推开,回头只见吴雩喘着粗气别过头来,眼底血丝密布,一字一句道:“……你又算老几?!”


他那神情与其说还是一名卧底刑警,倒不如说就是一个混迹在边境线上的亡命毒贩,霎时宋平心头一寒——同时轰隆一下巨力当头,他被吴雩一记后蹬,猝不及防倒退数步!


稀里哗啦几声裂响,摔在地上的电视屏幕被宋平一脚踩穿,冒着滋啦电光碎成了几块!】

  

  步重华眼皮一跳,吴雩神情像亡命毒贩?他做卧底那几年到底发生了什么才让他回来之后还保留着当初卧底时的神情做伪装?还是这就是吴雩本身的样子?

  

  【“那些刀砍不到你身上,火烧不到你身上,职务防卫死个袭警的倒有一堆人跳出来了,你揍我?!”吴雩拎着宋平前襟:“你揍我的资格哪来的,就凭你官大?!”


宋平二话不说,勾手打偏吴雩手腕,同时一脚雷霆横扫,在对方失去重心的同时一把揪住他挥拳就揍。那简直是教课书级利落凶狠的反制攻击,吴雩哗啦撞翻了拐角盆栽,额角鲜血哗然而下!


“老子官不大也能揍你!老子下地九死一生的时候你在哪,你他妈还在吃奶呢!”】

  

  “所以宋局确实当过卧底?听系统的话说他和吴雩还用过同一个代号?”

  

  【许祖新当场心脏病发:“老宋啊——”


紧接着他的尖叫像被掐住脖子般戛然而止,嘭!一声重重闷响,踉跄站稳的吴雩抬脚就把宋平蹬到了墙上,半边森白脸颊被血染红,四指并拢一记手刀,当空刺了下去!


“吴雩!”步重华的吼声平地炸起。


吴雩手一顿,步重华纵身而来,几乎是在闪电间一把拦住他后腰就向后拖。如梦初醒的林炡这才箭步而上,帮着分开直喘粗气的宋平。


“好了吴雩!是我!”步重华把他强行拖开,有力的手臂从身后交叉抱着他的头:“好了吴雩,冷静点,冷静点……”


林炡的第一个念头是:好个屁,你马上就要被打死了。】

  

  “早就想问了,这个林炡到底是谁?举报阿花贩毒就算了,怎么看起来还这么了解吴雩?他也是卧底?”严峫看着自己表弟正安慰着他自己媳妇呢突然出现一个林炡,他就十分不爽,这小子谁啊?不会是阿花情敌吧?

  

  “真是不好意思一直没有自我介绍,我叫林炡,是云滇省公安厅科长,一个小网警,没什么造化,被组织派来保护吴雩的。”

  

  “呵。”吴雩不屑的笑了一声,声音很小,只有步重华听见了。步重华转头看了他一眼,什么都没说。

  

  【这世上没有谁比他更了解吴雩一旦犯病是什么样,但紧接着,他的所有感想都化作了意外和错愕——因为吴雩在步重华的钳制中条件反射猛挣了两下,剧烈喘气,胸腔起伏,挣扎的幅度竟然慢慢放缓了下来!


“是我,吴雩,是我。”步重华沉稳的声调一遍遍重复:“冷静一下,冷静一下……是我。”


“你怎么在这!”宋平七窍生烟:“你放开他,不是要辞职吗?我今天非要把他教训服了!”


步重华扭头就是一句更响的:“你也冷静点!”


宋平:“……”

  

“没事了,没事了。”步重华放开吴雩一点,扳着他的脸令他望向自己:“你没事了对不对?我放开你了?”


众目睽睽之下,吴雩一口接着一口倒气,那神经质的狂躁一点点被压抑住,终于用力闭上眼睛,继而睁开盯着步重华,像是确认他的存在一般,半晌喘息着点点头。


步重华大拇指用力抹掉他额角的血,终于完全放开钳制,吴雩踉跄了两步勉强站住。】

  

  林炡:……

  

  真的假的?这是吴雩吗?冒牌货吧?

  

  吴雩也不敢相信,他这么信任步重华?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这个破空间,为什么说事情不从头开始一件件的说?(这是作者:真是不好意思了小鱼,我总是想一出写一出,下一章肯定写你们俩的感情变化)

  

  【步重华抬起左臂向他招了招,吴雩踌躇似地,许久才上前小半步,被他环肩勾在臂弯中,用力拍拍一侧肩膀:“跟宋局道个歉。”


宋平一挑浓密的眉毛。


几道视线落向这边,足足好几分钟才听吴雩含混不清地说:“对不起。”】

  

  许局立刻见坡下驴:“好了,小吴这也道歉了,而且这件事还没发生,大家就当什么都没发生啊!”

  

  (草写到这刚发现阿花还没洗白完呢,已经九千多字了,崩溃💔)

  

  [阅读完毕,系统自动续播未读完情节]

  

  【宋平对着病房雪亮灯光下吴雩锐利的目光,眼皮一个劲乱跳,然后终于蔫了。


十分钟后,病房外走廊窗前。


咔擦一声打火机轻响,吴雩对着半开的窗缝点了根烟,向夜空吐出一口烟气。


宋平使劲把手在鼻端前挥了挥,视线还没往边上挂着的“医院禁止抽烟”上溜,就只听吴雩平淡道:“忍着。”】

  

  “我说,你能不能对你的顶顶顶头上司表示一下稍微的,起码的,一丁点的尊重?”宋平看不下去,问了一句。

  

  “宋局,这是未来,我还什么都不知道呢。我一定注意,让您费心了。”吴雩平淡开口,头仍然没抬起来。

  

  【“……”宋平真心诚意地问:“我说,你能不能对你的顶顶顶头上司表示一下稍微的,起码的,一丁点的尊重?”


“如果我的前顶头上司没有在我昏迷六个星期的那段时间里,一边每天在我病床前含泪上演依依不舍人鬼情未了,一边掉头就跟我的顶顶顶头上司商量好这出杀人、叛逃、劫囚车大戏,并且还在我面前倾情表演高速飙车的话。”吴雩顿了顿,说:“我对你俩都会尚存最后一丝尊重的。”


“你,你怎么能这么说步重华呢?”宋平强撑着那口气,义正辞严一拍水泥窗台:“虽然他杀了彭宛,但他其实是为了能让你活命啊。而且他刚从昏迷中苏醒就强拖着病体来看你最后一眼,最后为你梳理一次头发……”


“他手术第二天就醒了,没几天都开始参与查案了,实实在在躺病床上昏迷了六个星期的人只有我——这一点是江副教授今天下午去津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分析了步重华的全部用药记录之后得出的结论。顺便说一句,未经对方允许的亲密行为叫做猥亵,我没同意那位姓步的奥斯卡影帝给我梳理什么头发。”】

  

  “哈哈哈哈哈哈哈,对不起老宋,我没忍住,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还有步重华,你说说你这不是热脸贴冷屁股了吗哈哈哈以后少未经小吴同意就梳人家头发,叫猥亵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许局先忍不住笑了出来,然后所有人都没忍住,就连宋平也微弯了一下嘴角,这是以后的他做的,现在的他凭什么不能笑话以后的他?

  

  步重华眼皮狠狠又跳了几下,他试图解释但是似乎不管怎么说都很苍白,于是干脆装傻。

  

  【从宋平想发火又只能忍的脸色来看,他心里此时正默默问候的人大概也包括了江停。


“而他之所以承认自己杀了彭宛,”吴雩冷冷道,“是因为你们花了六个星期都没查出彭宛是怎么死在密室里的,最终他只能将计就计,主动背起杀人的黑锅,好顺势反水叛逃去当毒枭,是不是?”


宋平立刻:“等等等等,可是你根本没证据……”


“我有。”


“……什么意思?”


“步重华没杀人,因为彭宛根本就不是死在密室里的。”吴雩在宋平急切、期待、又强自掩饰的目光中冷笑了一声,说:“她死在密室开启之后。”


宋平动作霎时一僵,随即醍醐灌顶:“开启之后?”


“我和江副教授去市局调了第一批救援人员赶到现场破门而入的录像,因为当时非常黑,视频中几乎看不出什么,但声音却录得非常清楚。巡警利用破门阀闯进密室前后共发生了296道音频,包括对话、指挥、吼叫、无意义的惊呼感叹语气词等等;在这296道音频中,有一道是破案的关键,因为说出这句话的人从头到尾只说了这一句话。”


吴雩一弹烟灰,对宋平笑了下:


“——‘排水管,有个小孩要死了’。”


两人目光对视,宋平不愧是三十多年的老刑警,那瞬间什么都明白了:“这句话是绑匪说的!”


吴雩说:“对。到达现场的第一批共计12名搜救人员,分别属于港口区公安局、辖区派出所、附近巡特警、警犬搜救小组这四个单位。我已经把这12名搜救人员分别找来谈过话了,没有一个声音特征能跟‘有个小孩要死了’这句话的声音特征相重合;现在我们只要把这12个人的声线录音交给技术人员做分析比对,得出正式鉴定报告,就能成为步重华彻底翻案的铁证——”


“救援现场混进了第13个人,也就是凶手本人。”


宋平直直盯着他,心头空白无法言语。


虽然吴雩说得很简单,但宋平自己知道从混乱的现场、喧杂的人声、足足296道有交叉有重叠的音频中唯独挑出那一条至关重要的线索,需要反反复复多少遍一帧一帧的观察、一个字一个字的倾听,以及多么强烈的、坚定的,为步重华翻案的决心。


从吴雩昏迷醒来开始,人人都在告诉他彭宛是步重华杀的,步重华自己也说是自己杀的。只要吴雩的理智和情感有一丝一毫相信,或者稍微有一丝一毫不那么坚决,他都不可能把视频成百上千遍地反复枯燥循环下去,独自坚持奋战到山穷水尽,最终从296道声音中找出那唯独一道破案的关键点。】

  

  饶是宋卉也忍不住佩服吴雩,虽然是情敌 但是这需要多大的决心才能反复听这么多遍啊!

  

  “阿花,你可是嫁对了,人家小吴多爱你啊,你还想开枪打人家呢!你这样是嫁不出去的!”严峫一脸恨铁不成钢。

  

  “别的先不吐槽,严峫,你凭什么就说我是嫁过去的?”

  

  “作为表哥的直觉,你要学的还很多。”严峫又是一脸语重心长。

  

  【“你……”宋平声音不由有些嘶哑:“你把那视频反复听了多少遍?”


吴雩说:“三遍。怎么了?”】

  

  步重华,宋卉,严峫,宋平等一众人:……

  

  白感动了。

  

  

  

  

              ——待续——

  *这章写的好杂,但是写着很爽,把我想在吞海观影体里看到的都写出来了,下章,信我,下章肯定把感情线写出来(其实这章也有一点,但是不明显,就当没有吧)

  *亲友说让我一天爆更两章争取2w,我还说不可能,没想到真两万了,其实不想放这么多原文,但是觉得既然是看阅读体,就应该切实的读下去,所以我忏悔,但是我不改❤️

评论(54)

热度(990)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